Sunday, August 15, 2010

閱讀篇

很久都沒有看書了,
也許是從小培養的興趣吧
經濟環境的關系與媽媽節儉的美德驅使下
印象中的一年級,就好像沒有玩具陪伴著我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從婆婆家拿上來的舊報紙,總是夾雜著《星星報》
那里有著同學的投搞,還有我喜歡的kopi狗
長大了一點后,我開始購買《知識畫報》或《3M報》
每個星期一次的圖書館借書,讓我認識了岳飛,文天祥,祖沖之,狄青,愛迪生。。。
一本本的圖書或連環圖,培養起我對中國歷史的興趣
再大一點的我,開始翻閱那站起來比我還高的報紙
似模似樣地看起新聞,也是那時起培養我對新聞的關注
姐姐上中學后,從更大的圖書館帶來了更好看的圖書
(第一本應該是《四小冒險記》,一共有四本,翻譯小說,講述四個堂兄弟姐妹和一條狗的冒險故事)
伏龍商店購買的《青苗》取代了《知識畫報》和《3M報》
一星期回家一次的姐姐,被我吵著一定要帶點什么回來讓我看看
偷偷翻看姐姐的初中歷史課本,地理課本
慢慢地與圖書的歷史背景做鏈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上了中學,總愛在上課時偷偷閱讀同學購買的《少年》
開始愛上藏書豐富的冷氣圖書館,4份每天更新的華文報
架子上各式各樣的雜志,伏龍商店的《全體育》,質料室里的剪報與電影雜志,視聽室的VCD
駱駝祥子,阿Q正傳
紅樓三國水滸西游
家春秋(抱歉沒看完)
梁羽生,金庸,倪匡,二月河,福爾摩斯,阿加莎-克里斯蒂等等等伴我度過了多少個日子
有幸在婆婆家帶了那么一陣子,讓我發覺原來那里有著那么多被人遺棄的書本(有些書超過半個世紀了)
后來,網路文學開始流行,蔡智恒,藤井樹開始走進生活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上了大學,存了好幾年的《全體育》與《青苗》從布滿灰燼的箱子取出后丟了
開始上網閱讀電子書,沉迷于網路文學
慢慢地,注意力從電子書轉向了綜藝節目,紀錄片等等
間中雖有閱讀,但是已不那么專注于其中了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為人屎表后,課本倒是看了不少,圖書館的書馬馬虎虎地走馬看花般掃過幾遍
發覺很多詞語生字已是那么陌生,才發覺自己那么一段長時間是靠吃老本過活
罪過罪過!!
昨晚,
被網絡腐蝕蒙蔽的閱讀心靈,因為寂寞而再度被開啟

3 comments:

  1. 小弟要好好跟吴老师学习:p

    ReplyDelete
  2. yea, miss those there when we have 3M报,大红花,星星周刊。

    me same here,lately jadi malas ald,seldom read n enrich myself,only gossiping in reader...罪過罪過

    ReplyDelete
  3. tan sri, read RSS sensibly also considers knowledge acquisition :p haha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