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30, 2010

大快人心&書到用時方恨少

之前(至少在988事件之前),就拜讀過幾篇迦瑪的文章。
文章的中心論點,也就是典型的认为国小是最好的源流,政府应该办好国小,让各族学童就读,以便促进国民团结。

反之,其他源流的學校的存在有礙團結

出身華文教育的我,明明覺得有些不妥,偏偏又找不到什么可以站得住腳的立場進行反駁,看了王進發的這篇文章后(http://merdekareview.com/news/n/15041.html),
只能說是大快人心

好樣的,王進發

特別是這一段:
消除隔离为什么最终需要统一源流?
如果政府开放办学,鼓励竞争,我们完全可以同时拥有多族群的国小、华小、英小乃至淡小。那时,国家会离“团结”越来越远,因为每个族群都会“分裂”出不同语系的群体,但是,这种族群与语言的“交叉歧异”(cross-cutting cleavages)不是既能避免族群极化,又能让家长和学生自由选择吗?

以下是我的一點卑微意見
1)如果政府公平對待各源流學校(不論是在課程綱要還是資金等方面)
2)憲法能夠保證自由地信仰各個宗教(不論是什么族群,可以自由地轉換宗教,(包括馬來人、回教等)而不是我們課本讀到,政治人物口中的:宗教信仰自由)

我想各個族群不會擔心自己或是自己的下一代會被同化
(也就是專家所說的:各個族群對自己的文化不夠有信心)
因此到時,現今存在的語言、文化上的“你尊我卑”亦或是“我卑你尊”的情況就會逐漸消失

另外,自己知道馬來西亞的多元教育絕不是世界上唯一的例子
但可惜的是,自己因見聞不廣,閱讀不多,程度不深,沒能夠舉出實例來反駁迦瑪的。

超欣慰地終于看見有人-王進發舉出實例來反駁迦瑪

我認為
迦瑪可以,也有權利到各處宣揚他的“统一源流-團結論”
但是,請他
1)不要借助988禁聲事件的光環
2)不要背負自由言論受害者的大旗
去宣揚他的“统一源流-團結論”
因為那樣做,只會令人感到齷齪惡心罷了

最后,我想以一個入行不久的教育工作者回答這文章的最后幾段:

从80年代算起,今天华小至少应该栽培了100万以上的非华裔生。他们今天在那里呢?中国至多只栽培数百、千个马来人马共,就出了一个迦玛;马来西亚华社栽培的超过100万个非华裔,为什么从来没有一个可以挺身而出驳斥“多源流教育破坏国家团结”的官方论述?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可以出来批评迦玛对董教总的“狗屁”批评有违中华文化呢?
你说,华教的敌人到底是什么?

100萬非華裔生當中,我想,他們之中能夠極其了解其他源流教育所面對的種種問題,是屈指可數的
(這包括了種種的主客觀原因)
到現在為止,要他們挺身而出,主動地對驳斥“多源流教育破坏国家团结”之言論,我是還沒有看見,
也許,這就是華教失敗的地方(華教敵人之所在)
養兵百萬,要用卻無
但是報章電臺被動式的訪問所得到的正面肯定,倒是有的。
如訪問過的
1)在籍的華小非華裔生
2)就讀過華小的非華裔生
3)他們的家長等
他們還是做出公平的論述。
但是,
要如何將這種論述展現給那些“統一源流”或“單元教育”鼓吹者看,
并培養出能挺身而出,主動地對驳斥“多源流教育破坏国家团结”之言論的華小非華裔生
我想這是華社和華教必須加油的

我有信心,如果在師資充足,資金充裕,官式文書工作減少,教材能夠自主決定的情況下
培養出主動地驳斥“多源流教育破坏国家团结”之言論的華小非華裔生將不久矣!

1 comment: